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生园地 > 冲破引力束缚,拥抱万里长空

冲破引力束缚,拥抱万里长空

2024年03月20日 16:32:43 访问量:391

2204班  皇甫旖敏

抬头仰望苍穹,星光点点正当头,皓月皎洁如水,载起梦想的轻舟,耳畔又回响起老师的话语:“你们甘愿蜷缩在城市的一隅吗?你们,不想去更远的地方看看吗?”“想!”我攥紧拳头,望着漆黑的夜路喊出我的答案。

思绪,又回到了那节班会课。上课前,老师在大屏幕上播放很多她母校的图片和视频:波光粼粼的湖泊、高大宽敞的建筑楼、活泼可爱的锦鲤和黑天鹅……我们叽叽喳喳议论起来。只听老师笑语盈盈地讲:“这就是我毕业的学校,有很多美丽的风景,也有很多美味的食物,更有很多学习提升的机会,比如国家级赛事、出国交流等等。”顿时班里炸开了锅,同学们满脸惊讶,赞叹声此起彼伏。老师叫住我们,语重心长地说:“你们不要羡慕,我当年也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的,这一路也有很多的坎坷,走了不少弯路,但是我没有把自己局限起来,而是选择拥抱更广阔的世界。”瞬间教室里鸦雀无声,同学们安静的听着老师讲述她的故事和经历,我环视周围同学,大家的眼神都亮晶晶,充满了憧憬。最后,老师问我们:“你们难道不想去大学读书?你们难道不想去看看更广阔的世界?你们难道不想拥有更丰富的人生体验?”“想!”异口同声,声音响遏行云,激情振奋苍穹。

我突然想起了最近看的短片《冲出人生的7.9公里/秒》。讲述了一个农村初中学生在写作文《让梦想照进现实》时用物理公式算出了7.9公里/秒,被语文老师训斥偏科严重,考不上高中,学生赌气回家帮年迈的奶奶干活。后来物理老师和校长解释,这是1970年,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的速度,是航空器克服地面引力的最低速度,被称为“第一宇宙速度”。现在天空中的宇宙飞船都是以这个速度前进,而在宇宙飞船中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中,就有大山里走出的孩子一一桂海潮。罗曼·罗兰有言,“一种理想,就是一种力!”桂海潮出生于偏远的云南山区,他从小就喜欢自然科学、崇拜航天英雄,杨利伟飞天的消息更是在他心中种下了一个航天梦。他一路成长,一路奔跑,从偏远小城,跑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,跑入神舟十六号,跑入中国空间站……理想能为人生指引方向,理想能为前行提供动力。我们当如桂海潮一样,瞄着理想的终点踔厉奋发,笃志前行。

大山中的孩子亦能拥抱苍穹,为何我们不可?即使生活的约束和压力像无处不在的引力束缚着我们,但我们也应有“敢挽桑弓射玉衡”的勇气,应有“心向远方自明朗”的乐观,应有“敢上九天揽月,敢下五洋捉鳖”的豪情壮志,冲破束缚引力,冲出我们人生的7.9公里/秒,去拥抱万里长空!(指导教师 牛骁飞)

编辑:范中宣传科
上一篇:山有多高
下一篇:合欢照百草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范亭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前进西街1987号 电话:0350-8222205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