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频道 > 第十四届“范亭杯”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大会

第十四届“范亭杯”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结表彰大会

2021年01月08日 16:07:47 访问量:785


范亭中学 张爱芳

本届教学大赛从1028日的动员大会到121日的评课活动,历经一个月的教学大赛落下帷幕,活动中,讲课的31位教师根据我校学生的学情特点,充分挖掘教材内容,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,在课堂上用自己独到的教学方式,丰富的知识内涵,娴熟的驾驭课堂能力,灵活多变的教育教学方法和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,呈现一节又一节成功的展示课!现总结如下:

一、理念超前

假期的岗前培训和新教材培训,我校青年教师基本具备了教育教学的理念,参赛教师在学科教学中渗透素质教育理念,以学生发展为本,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,注重知识与能力、情感与态度、过程与方法的整合,体现了学科的核心素养;教学方法有所创新、有所突破。这次大赛是对我校青年教师学习新课程、运用新课程、实践新课程的一次大检阅。参赛教师特别是获得一等奖选手靳馨芳、康晓敏在赛课中注重了学生主体地位的确立,教师主导作用的充分发挥,注重启发式教学,注重学生合作式学习、探究式学习理念的渗透,注重贴近学生实际和课堂教学实际效果,尊重学生的个性表现,也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。教师能适时对学生进行鼓励和表扬,让学生体验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。所以此次赛课,对青年教师立足课堂、重视课堂、研究课堂,推动新的课程改革等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。

二、态度认真

教学大赛既是教师展现风采的舞台,更是大家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。参赛选手非常重视,认真准备,精心设计,每堂课,相对参赛教师自身而言,不论是目标的设定、学习情境的创设,还是教学过程的控制、课堂气氛的营造等方面都有一个极大的跨越。突出表现在课堂充满生机与活力,教师特色独具、个性鲜明等方面。这充分展示了我校青年教师勤于学习、乐于创新、勇于实践的精神。这表明在我们学校青年教师在迅速的提高,茁壮成长。

三、手段先进

本次参赛的青年教师都使用了多媒体手段辅助教学,课件不仅设计新颖,生动形象,实用性强,而且美观大方,令人赏心悦目,综合展示了青年教师驾驭现代教育技术的熟练能力,恰当选择教学资源,激发学生学习兴趣、提高课堂教学效果。为我们广大教师在学习和使用新技术手段上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。

真诚地希望青年教师能够以良好的进取心态,创新开拓的品质,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研究新情况,解决新问题,勤奋工作,相互学习,共同进步,快速成长,在此对青年教师们提出以下两点希望。

1.学习交流,补上短板

一是通过听课学习、交流。听课首先要抱有积极的、谦虚的态度,取人所长,补己之短。有的课在教学设计上有特色,有的课导入很好,有的课问题设计独具匠心,有的课语言风趣幽默、富有感染力等,这些都值得学习和借鉴。

二是同科老师之间多学习、交流。把学习交流的重点放在对教材的研究、教学目标的确定、教学案例、典型问题、教学方法的研讨等方面。 三是不同科老师之间多学习、交流。不同学科只是教学内容上的不同,但是教学的方法、活动的环节、流程却是相同或相似的。

四是师生之间多学习、交流。要通过关心我们的学生,研究我们的学生,走到我们的学生中去,向学生学习,教学相长。

2.反思沉淀,不断提高

反思是教学创新的动力。教师聚焦课堂,反思自身的教学过程,是教师专业成长的过程,尤其是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关键。在备课本中认真地真实地写“教学后记”,在听课记录本上写出听课后的“心得、总评”等就是反思教学的有效方法。只有善于分析自己工作的教师,才能成为一位研究型的教师。

老师们,大赛活动虽已圆满结束,教学实践的探究却永无止境。教学有法,但无定法,贵在得法。千方法万方法,没有最好,只有更好。优秀到卓越是简单加勤奋的结果,简单做人,勤奋做事。只要大家不断努力,我校的青年教师一定会青出于蓝而胜于蓝,成为一个为自己争实力,为学校争路子的人。我们的课堂教学一定会多姿多彩、生机勃勃,我们的教学成绩一定会百尺竿头,更进一步。

 

 

编辑:李俊青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范亭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前进西街1987号 电话:0350-8222205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