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名师风采 > 刘彩萍——陌上花开

刘彩萍——陌上花开

2018年01月11日 09:55:38 访问量:581

作者简介:刘彩萍,毕业于师大汉语言文学专业,喜欢阅读,喜欢倾听。范亭中学语文科高级教师,全国三八红旗手,全国高中百名班主任之星;山西省教学能手,山西省优秀班主任;忻州市第四届人大代表,原平市第三、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。曾任范亭中学教导处副主任,2005级年级主任,现任范亭中学政教处主任。从教二十七年,始终在语文教学第一线,语文教学成绩显著;任班主任十八年,所带班级高考成绩一直居年级前列。

陌上花开

今天,我把我的QQ昵称改为“陌上花开”,心里掠过一丝淡淡的悲伤。

陌上花开是一个意蕴丰富的词语,也是我心里常常揣摩而不敢奢求的一个词语。每当看到这句话,便思念着那个叫做钱鏐的古人。

钱鏐是一个英雄。这里不说他建立五代十国时吴越国的伟绩,不说他晚年敬礼文士的胸襟﹐不说他在位期间﹐筑塘遏水、兴修水利这些专属于英雄伟人的大事;也不想说他给回娘家的戴氏王妃铺石修路,路边还加设栏杆的细腻,因为这需要有足够的经济实力;在这里只想说的是,他思念王妃了,就提笔作书与王妃曰: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

我的眼前常常盛开着不知名的野花,它们如火如荼地烂漫着;我的心里有无数条田间小路,它们如同血管在我的心中交错纵横,使简单的生活丰富,又使贫乏的情感充盈。常常感谢这个词语,并且感谢着那个钱鏐,是他,写出了“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”这句被清代学者王士祯评为“二语艳称千古”的名句。

不管这名句之是否艳称千古。我只感慨钱鏐情感细腻,令人叹为观止。

人们有一种错觉,好像只有王侯贵族有权有势者,才能有这样一种情感。其实这不怪言情书的细腻渲染,只怪我们的生活圈太过乏味。

生活中有太多的“聪明”,这种自以为是的聪明流毒无穷,让我们刻意于一己之利益而患得患失,所以整天计较、思考,以精明者为榜样,自以为越来越精明,殊不知这与我们追求的理想生活南辕北辙。

生活中有太多的随意,这种随意让我们的情感生活粗糙不堪而不自知。所以也许在不经意间,淡薄了亲情友情爱情,殊不知情感更需要细致经营。

生活中有太多的懵懂。假如说少时的“懵懂”可以是一种可爱,那么成年或中年仍旧懵懂则让人感到遗憾。当然,如果是浑然天成的那一种,倒也有一种璞玉之美在其中;但如果老年仍“不解愁滋味”,那就不能不使人感到遗憾。须知,凡事都需要经营,感情更是如此。

一些生活细节感人至深,它们永存于内心,滋养着心灵。

比如说,钱鏐思念王妃了,就提笔作书与王妃曰:陌上花开,可缓缓归矣。这就是一个感人的生活细节。它如同生活中一个绝美的诗歌意象,在我们的眼前摇曳。钱鏐想到了妻子所在的环境,那环境因为钱鏐对妻子的钟爱而美好无比;田间小路不再狭窄,而是富有情趣;陌上的花儿不再单调,在钱鏐眼中,它烂漫无比,一如自己的娇妻;而此情此景中的妻子之美,自不待言说。钱鏐思念妻子,不是希望她立即回来,而是希望她在美景中徜徉。在钱鏐的心中,妻子徜徉于美景中,似乎比回到自己身边更加美好:这是多么有情趣的人儿!

庞德有诗云:这几张脸在人群中幻影般闪现,湿漉漉的黑树枝上花瓣数点 。这是多么美妙的诗歌意象啊!关键是,诗人在生活中捕捉到这感人的细节,那一张又一张美女的面庞,在单调而乏味的人群的背景中,脱颖而出。我总是感动于这美丽的诗歌意象。其实仔细想来,美人比花,并没有什么新奇之处,甚至可以说滥俗;但是,诗人的对比手法实在是太高妙了,使得人面桃花的比喻生出别样的新意,可谓别出心裁,别具风韵。试想,惟其树枝之黑,才能形出花儿之美;惟其黑树枝之黑且湿,花儿才鲜才艳;而且,“黑树枝”这种背景,让花儿摆脱了一般人所写的娇与媚,轻与浮,使花儿平添了庄重与大气。在外人的眼中,这些美女绝非小家碧玉而当是大家闺秀,仔细想,大家闺秀似乎也不足以形容之,即使蒙娜丽莎似乎也比她逊色几分。诗人借有尽之言达无穷之意的艺术功力,可见一斑。但我还想说的是,对美女怎样的爱与尊重,才使得庞德写出这样绝妙的诗句啊!

当然,不能只要求对美女如何,我谈的是情感,它不分性别。我们可以没权少钱,但可以细心经营情感,使精神充实情感丰富。如果能做到这一点,那么我们就是精神的富翁,这远胜于单纯的物质富有。

淡淡的悲伤源自于对自己情感粗疏的自责,也有对庞德钱鏐等人的由衷感谢。我想代表所有人向这些富翁们致敬:感谢他们让我们不再贫穷。

编辑:白鹏飞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范亭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前进西街1987号 电话:0350-8222205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