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生园地 > 背影

背影

2024年03月20日 16:28:40 访问量:26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208  刘芷如

那天,我生出一双翅膀,飞过历史的漩涡,看到你的背影。

那天,我飞去唐街,于万千酒楼中看到了你的背影。无酒不成诗,你是盛京第一大才子,曾于他乡旅舍“举头望明月,低头思故乡。”看着那天空明月皎洁,月光照映床前,你疑它做地上霜。雅兴上头,你“举杯邀明月,对影成三人”,影、月、你,三人对饮,好不热闹!转眼,你对酒当歌,与友人畅谈,“与君歌一曲,请君为我倾耳听”,拿出五花宝马,捧出千金狐裘,你逾觉这“万古愁”难消。李白,飞过唐朝,我看到的是你潇洒的背影。

那天,我飞去三国,于威严朝堂上看到了你的背影。衷心报先帝,你是蜀国第一大丞相,曾于深山茅庐“苟全性命于乱世,不求闻达于诸侯,”怎奈先帝三顾茅庐请你出山辅佐,你深受感动,便“受任于败军之际,奉命于危难之间”,出谋划策,舌战群儒,带兵征战,好不恣意!转眼,先帝故去,你为后主做表,希望兴复汉室。”诚宜开张圣听,以光先帝遗德,恢弘志士之气”,看着后主心不在焉的样子,你逾觉“引喻失义”。孔明,飞过蜀汉,我看到的是你坚定的背影。

那天,我飞去宋巷,于破败庙宇中看到了你的背影。被贬心不死,你是繁市第一大居士,曾于密州猎场——为报倾城随太守,亲射虎,看孙郎,看着京城方向,盼望有一天圣上遣冯唐,若召你回京,你“会挽雕弓如满月,西北望,射天狼”,牵黄擎苍,锦帽貂裘,千骑卷冈,好不威武!转眼,你于他乡思念兄弟,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”,看着中秋月正圆,你逾觉“此事古难全。”东坡,飞过大宋,我看到的是你豁达的背影。

飞过历史的漩涡,我看到你的背影,有坚韧、有淡泊、也有恬静安然。你的背影总是引世人遐想,然终会归于你本心。(指导教师郭瑞林)

编辑:范中宣传科
上一篇:合欢照百草
下一篇:像洋桔梗一样生活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范亭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原平市前进西街1987号 电话:0350-8222205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